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大學教育的天空好小
——也談大學對老師的監管:從心而發,死而無悔!
 (2012年5月8日)






目前本港許多大學,大都在非常「緇微」地「監管」老師——比較他們的教學評估,數算他們論文發表密度和期刊的江湖地位,規範他們發還學生作業的 時間,監察他們有沒有按著「成效為本教學」(OBTL)的各種條文來寫課程、教材和進行教學。(我絕對不害怕這些監管,但我對這樣的監管還是覺得反感,因 為我們老師是人,教資會和校方與我們是平等的,何況監管我的人之中許多根本不是前線老師,經驗比我還要差?)
監管給我們壓力好大好大,全港教學人員只剩下「半條人命」了。中小學老師健康大受戕害不用說,大學老師也好不到那裡。上課備課寫論文和讀書以外,一 天到晚看電郵覆電郵填寫各種表格見上司受評估寫報告計算你給大學提供了多少服務如果沒有就要「作」一點事出來做……能夠用在教學上的時間心血少之又少。學 生的需要被邊緣化,和他們見面的機會,比起我讀書的時代更少了。

愈來愈重視教學素質的UGC諸君,各位大學校長、副校長、教務長、學生事務長,你們真心希望提升大學的教學素質嗎?務請聽我一言:

(一)你們常有說法:教學不是給學生一條魚,而是教學生捕魚的方法。——此話本末倒置,我反對。我認為我們先要讓學生體會甚麼是魚的美味,然後讓他 產生渴求,繼而萌生捕魚的心理需要,然後我們為他提供機會,讓他主動來學習捕魚。那麼,在抓住他的手教他捕魚之前,讓他先吃一條好魚,先讓他想再吃魚。

小結論一:好老師的優勢在於感染力,不在你們口中林林總總的教學技術!

(二)真正的教育,先是道德教育,才是專業教育。只有道德教育可以讓專業教育做得更好。耶穌沒教門徒做木工,彼得的專業還是捕魚。孔子最看重的是學 生的好品德,顏回是他的至愛。學生一旦學會處理自己的人生,就能處理學習方法、計劃讀書,懂得跟老師好好學習其專業。學生若看不起老師,老師再棒又如 何?UGC和大學高層諸君,RAE價值,是另一種中環價值。繁殖論文不是一切,一個真正的讀書人也不一定大量繁殖論文。野生的魚好吃得多,如今,我們都給 養在擠迫的魚塘裏了。教會學生對專業有所追求,我建議,應該先從年輕人的專業精神入手。老師對專業有激情、有深度、有把握、有真正的興趣,孩子們看在眼 裡,自然就會有。我們應該教導醫生「醫者父母心」,教導工程師紮實的建築物背後的人本精神(否則就有豆腐渣建築物了),教導律師「行公義、好憐憫」(舊約 聖經《彌迦書》六章八節),教導當老師的以身作則,教導新聞從業員求誠、求善、求真,教導行政人員公道先於權力,教導每一個人義務先於人權。但每節課都遲 到的老師怎樣可以在點名時寫下 ‘某某同學遲到 ’?可惜,高層諸君,各位重視道德教育嗎?

小結論二:老師對自己要有道德要求,孩子們才會有;老師要對自己的專業有熱誠,學生才會受其感染。專業,第一要有專業精神。

(三)在抓住老師的手「教」我們「怎樣教學」之前,各位高層應該先來和前線的老師比試一次,看誰教得更好,看誰帶來的魚更好吃,看從天而降的 OBTL有效還是前線老師因事制宜而設計的教學法有效!看誰能夠讓學生產生繼續吃魚的興趣!高層和前線老師互相研究是可以的,但是,要求老師一定運用高層 頒布的「律法」來教學,實在愚不可及!試想像當年港大的黃麗松教授,找來個不知什麼專家,對著羅慷烈教授指手畫腳,說你要這樣這樣教,是不是很荒謬?

小結論三:老師比高層更明白教學前線發生甚麼事,不同專業的有不同的方法和需要,不必由一種固定方法的提倡者指指點點。

(四)請高層讓老師用自己最擅長的方法教書。千篇一律的教學方法,連老師自己都記不完整的Rubrics,大可不必,我肯定,此乃「白做」之事。這 實在是「無孔不入」的監管,不但殺死我們在巨大疲勞裡僅有的創意,更是對我們的極度不信任。老實說,如果有老師講課說完就走,完全的lecture,沒有 討論,而且一點功課不給,不設考試,但仍能把學生教得出色,我們也該由得他這樣教。何必監管?如果很多人用了很多古怪方法而成效不及他,為何不可?

小結論四:高層應該以身作則,尊重老師,才能使學生也學會尊重老師。老師用自己最擅長的方法教書,才能凸顯他的優勢!

(五)絕對要讓前線老師有say,不可以由外行領導內行。這種事,屢見不鮮。很多領導,都是寫(論文)而優則帥,其教學能力竟比不上二十多歲的年輕老師!

小結論五:強調學位和行政能力可以,但絕對不可以完全抹殺前線老師的經驗!

(六)我們教導學生,絕不可以用成績來恐嚇他們(例如你不聽話就肥你),也不可用成績來引誘他們修你的科目(例如你參加某某活動就加分)。為什麼我 們老師卻要受到各種無形的恐嚇?為何應得的年資加薪點,變成了打贏同事才得到的小點心?聽說香港很有錢!UGC,你們真的那麼窮嗎?為什麼工作場所的優 劣,要用教學評估來訂定?某些科目肯定會比較好玩,教受歡迎(例如硬筆書法),一些會比較不好玩(例如語文)(這兩科都是我的科目,看官不必對號入座), 這樣一來,評估有沒有絕對性?如果沒有,請不要在review的時候暗示老師的事業前景會受到影響。寫論文,應該讀書後有感而發,論文不是長大後繼續要交 的作業,教學,貴乎真誠,不在乎討好或懼怕學生——雖然造成今天這樣處境的人,絕不是我們前線老師。

小結論六:看老師的表現要整個人看,看性格,看道德,看深度,看學問,看視野,看態度,看創意……教學評估、繁殖論文的速度和服務大學各種委員會,絕不應就是一切。

(七)表揚好老師,幫助資歷較淺的老師,讓較弱的教育工作者繼續學習(我就親眼看見年輕同事日漸成長)或自然流失。老師是人,高層看老師,要像對兒 女或弟弟妹妹那樣循循善誘,平輩看老師,也要互相學習、交流、彼此尊重。如果同事表現不夠好,我們就嚇他,或炒他魷魚,讓他惶恐度日——我大膽問一句,這 樣的機構,怎麼可以辦教育?我們應該幫助他們,支持他們成長才對啊。教育機構,請記得,教育的理想要貫徹,不可欺負同事來討好你們眼中的客戶(有人常以此 形容學生,簡直卑鄙)。

小結論七:教育,不是去蕪存菁。教育,是把「蕪」變「菁」。對學生要這樣,對年輕或弱勢的同事,也要這樣。

謹以此文獻與諸位 UGC 執事先生,獻給各大學執事先生,獻給我二十七年來各位親愛的同事,還有我那些剛剛進入或準備進入教育界的學生。

如果有幸 C Y 也看見了,請想一想我這個教學多年,深愛母校(一家很大的大學)和自己工作單位(較小的大學)這兩所大學的人所說的話。請大量提供資源,減少惡性競爭,真正珍惜各大學(尤其是小一點的大學)裏面各位同事對社會的貢獻,讓我們有空間真正地教學。

我給自己的勉勵:昨日明德格物,今天篤信力行。如果因為這段有感而發的文字而獲罪免職,我馬上退休,死而無悔,在沒有可怕監管的地方繼續我的教育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