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從小節著手 ——大學生要活得好,並不困難 【『大學生活』下】

不久之前我寫過千來字,說大學生「食無定時,睡眠不足,腹背受敵,壓力長期超標」,原因包括大學課程結構不夠好,學生大多不會管理時間,語文不逮、須多花時間應付功課,也不敢說「不」,部分更非因經濟理由花時間打工。這一次我想和年輕人討論一下我們的生活習慣,希望個人的經驗對大家有用。

香港大學生特別喜歡住宿舍,也有和同學合資租住大學附近房子的。這當然因為大家都想嘗試獨立生活。但我們較少會想到那是因為學生在家裡生活空間嚴重不足。香港地少人多,幸運的少數或能擁有一個小房間,一般卻只能和兄弟姐妹分睡雙層床的上下鋪。許多少年人進大學之前從來未曾擁有過點滴私人空間,我工作的平民大學更是如此。因此,知道自己將有一張床,一個專屬自己的衣櫥和書架書桌,都興奮莫名,幾乎把所有家當都帶了來「住hall」,結果hall和家裡一樣髒亂。剛搬進宿舍時還可算是整潔的,可不久朋友多了,活動也多了,作業排山倒海而來,宿舍很快就淪為市集地攤,長平戰場,可謂髒亂恐怖,多看一眼都不想。

(一)桌面要多,床鋪要整潔。

亂了,還是得找地方讀書、溫習、做功課呀!怎麼辦呢?年輕人於是暫且擴張地盤,到電腦室去,到語言中心的Language Lab去,到canteen去,到圖書館去,到同學家裡去……

但這都只是權宜之計,全不是好方法;我們始終需要自己的角落。我的建議是:即使小如一張桌子,你也必須好好打扮它,喜歡它,使用它。這樣,你才可以培養出歸屬感,在那兒好好工作,好好思考。

專家告訴我們,每天只要花一分鐘把床上的被子摺疊好,房間的「整潔程度」馬上提升幾十個巴仙。確實如此,床被井然,心情開朗。桌子更是須要經常整理的,因為工作之時那就是我們的小宇宙了。一個地方桌面不足,工作起來就很不方便了。因此,人經常要有充足的桌面(書房如是,廚房如是,任何工作地點都如是),放幾本書,一件衣服,一個杯子甚至一個飯盒,是基本需要。須要天天保持清潔的,還有電腦裡面的郵箱和桌面。檔案管理做得好,事半工倍。

專家又說,一個工作小節後,要馬上盤點清理。清理的時間最好不超過三分鐘,因此要做的頻密一點,整理之時,你會發現很多你已經忘記了的事,因此,你要拿個本子記下來。回頭一看,啊!清空了的桌面和整潔的床鋪呼喚你下課後馬上回來享受他們提供的舒適。一切井井有條,不用到處找東西,不用慌張,人充滿自信,正是工作效率的基礎和心情愉快的泉源。


(二)獨處——成長的必須

大學生很少獨處。很多人以為獨處的是人緣差的惡果;被人排斥不叫獨處,那叫寂寞。獨處(solitude)是用來享受的,孤獨(loneliness)才是須要忍受的。但是,懂得運用意志、開拓心靈天地的人,都能把孤獨的自卑不安轉化成獨處的愉悅和自由,更奇怪的是,最有人緣和自信的人,其實都懂得獨處之道。經常要和某些群體糾纏在一起的人,才是最沒有人緣的。我說的獨處,不包括一個人玩手機、上面書或不停地通短訊。真正的獨處是一種能夠觸摸個人內心真感受的狀態。有一次,我到欣澳海邊拍日落照,看見一個二十多歲的年輕人坐在大石頭上很久,一直沒說話,也沒做什麼,但他神態自若,好像在享受。這就是獨處。開始獨處時,內心會很吵鬧,你介意和緊張的事情全都蹦出來,但你這時要用意志安靜下來,把讓掛懷的事情都寫在一個本子上,然後回頭面對自己內在的動機和需要,向自己提問:我可以不這樣嗎?我可以推掉那些約會嗎?我可以終結某段關係嗎?我可以向某人道歉嗎?我其實想怎麼樣呢?我有什麼短期目標?我有什麼遠大計劃?我的夢是什麼?我的生命該往哪裡走——你還可以哭,可以笑,可以禱告,可以感恩,可以承認自己的嫉妒、憤怒與無助。情緒疏導了,平復了,就可以重新上路,這時,你的力量必更充沛。但如果你每逢獨處時都會睡著,這說明你極度需要睡眠,此時你最應做的事,就是去睡覺。

(三)背包必備的東西

背包比一切的包包都好。斜帶袋子或更能趕潮流,但會使我們的腰椎向一邊傾斜,而且一個肩頭負重絕對不健康。大學生書本多,只有背包能讓我們健健康康地上學下課。乘車時我會把背包移到前面來,抱住它坐車,免得它撞到別人,也方便自己拿東西。

一本好看的書,一份食物、一瓶水、一件外衣,一個口罩。還有,我會帶一本詞典或字典。背包裡有好看的書,坐船乘車時好解悶。交通工具上看的書,不能是悶人的書。我常說,如果一程地鐵可以讀五頁書,一天就可以讀十頁,一年可以讀三千多頁,比起你身旁不讀書的同學,一年之後,你和他的差距必定拉遠;只須如此,你漸漸就有了更好的深度和視野。我年輕時身邊也總帶著一本《中華新字典》,因為它是繁體字字典,有國、粵拼音和同音字讀音。那段日子,我把部首的頁碼都背熟了,翻查字典之快,自己也吃驚。

不要把時間花在長長的午餐上,騰出半小時來小睡一會最好。衣服提防冷氣和突然到來的冷鋒。口罩最有用。同學病了而沒戴口罩,你就可以戴,在作業最多、人人最辛苦的時期千萬不能病倒。水要常喝,這太重要了,幾乎比洗手更重要。

(四)鍛煉——尤其要鍛煉肌肉

原來沒有肌肉的人疲勞易老。肌肉少的人,容易出現脾虛的現象。脾虛,就會怕熱怕冷,沒有精神,沒有幹勁,睡飽了還是想睡。夜裡不睡的人會陰虛。這影響很大,會造成很多不必要的不舒服。因此,我覺得大學生要堅持運動和早睡。大學生比中學生少運動,是因為沒睡飽。睡不飽就很難有鍛煉身體的動力了。其實,大學生一般精神渙散,都因為睡眠不足。活動太頻,「吹水」過甚,面書上得太多,糖水吃得太密,都奪去你睡眠的時間。增加肌肉比例,原來是精神百倍的竅門,希望同學都注意。時間緊迫的話,多走一站,也是一種鍛煉的方法。大學生都喜歡用盡辦法消除脂肪,卻不願肯鍛煉肌肉,這樣的話,身體更差。許多年輕人因此墮入焦慮和抑鬱狀態而不自知,卻一直忍受著不同程度的胃痛、頭痛、失眠、善忘、腹脹、便秘、長暗瘡、出濕疹、鼻敏感、腰痠背痛等症狀。也因為怕父母不讓自己住宿舍或擔心,也沒有錢看醫生,就一直忍受著,最終把身體弄垮。這幾年來,我不知看見多少學生受盡情緒病之苦,也看著他們康復。人生時日不短,請勿如此,否則將來的日子必定很難過。其實,只要趁年輕改變一下生活習慣,就都好了。如果休息了還是不好,一定要去醫生。現在,處理焦慮的藥物有很大的改善,也不必長期服用,我們應該去請教醫生(中西醫都可以)。

希望下學期開始之前,這篇短文能夠引起同學的關注。(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