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籃子 ——僅以此詩送給剛剛修畢創作科目(3130,3006,2240,2005)的同學


  
我用孩子短短半年的習作
做了個很小的籃子
要把多年收集的麥穗
穩放在竹編的經緯上
沉沉的籃子
臂上壓出深刻的篾痕

栽種是驚奇密佈的等待
等雨的時候來了蜻蜓
等陽光的時候來了青蛙
等稻穀的時候來了荊棘和它的尖刺
等燕子的時候來了昏睡的嚴冬

但收割的歡愉讓我一直年輕
祂讓我收割蜻蜓翅翼的透明
祂讓我聽見青蛙入水的微聲
祂讓我經驗刺和釘子的真實
祂讓我剪開季節輕浮的誤差

於是我把你們的詩都撒向高處
白羽翅膀已然透露出金黃
我終能揮動沒有壓痕的手臂
籃子變輕,上升的微小空間
意味著更大的空間

我給挽起前行,你們卻都要留下
我將重新盛載,而你們
也必一一開始盛載

我用長長一生的視野
做了一個翻到的籃子
為盛載重新下定義:

往遠處去,不要再回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