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牧者詩人的情懷和智慧
——李聖華《和諧集》讀後隨筆

感謝關夢南、葉輝、王晉光和吳美筠的介紹,讓我有機會逐步認識這位牧者詩人——李聖華(1903-1986)。李牧師曾於廣州培英中學做教務主任,1937廣州淪陷前全家來港定居,47年到美國留學,兩年後回到廣州,歷任任嶺南大學心理學教授,神學院教授和校牧等職。
吳美筠以〈充滿「雅歌味」的靈性風采〉為題,於基督教《時代論壇週報》(2010.11.211212)詳細介紹了這位詩人,說「李聖華讚頌的詩歌,用情人的親密寫詩人和上帝之間愛的交流,甚至有時顯得大膽和露骨……典型的詩例如〈我將吸收你的熱情和節奏〉、〈我渴望見到你的裸體〉等,而不少詩脫胎自雅歌第四章,以『我』與『你』(我的妹子)的愛情對話體隱喻我與上帝的關係:「我的妹子,披荊斬棘地/來到你的心園的門前/我舉起受傷了的手,輕叩/心園的門,求你開給我(〈春園[雅歌四章十一節])

吳認為「我舉起受傷了的手,輕叩/心園的門,求你開給我」隱喻我(信徒)與上帝的關係,但我更相信詩人寫的是上帝在人的心裏叩門的。《啟示錄》三章二十節說:「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詩中有「受傷了的手」說的正是給釘子穿過了的基督的手。

葉輝和關夢南則選擇從另一角度閱讀李聖華。葉說:「李聖華作為南方教會學校的教師,這些詩行無疑潛藏了宗教情操,另一方面在含蓄的比喻中也流露了開放的愛情觀,也許比之同時期的冰心、宗白華的小詩大膽些,同時又幽微婉約些。」他用〈我將吸收你的熱情和節奏〉、〈我渴望見到你的裸體〉等詩為據。關夢南同樣引用〈我渴望見到你的裸體〉,並說:「有趣的是,李聖華雖然信教,但一點也不掩飾人性與天欲的想像。〈我渴望見到你的裸體〉這篇散文詩,不讀內容,就看題目,若在當時發表,也足以引起哄動。」

李聖華詩集,現只存《和諧集》一書,但他天才橫溢,意象超越大部分同期中國詩人,數十首短詩已經奠定了他在文壇上的位置。書末之推介文字,出自王晉光教授之手:

〈愛情永在〉

黑夜已經籠罩著大海,
一切都消滅了,只有幾點
船杆上的燈,證明船的存在。
世界也給黑夜籠罩著,
一切都消滅了,只有你的
晶瑩的兩眼和一顆心,
證明愛情的永在。

王說:請不要誤會,作者不是歌頌男女的愛情。這首詩其實是以黑夜比喻末世氣象……」可謂深得我心。但即使單說喻象之美,它一點都不失禮。不過說到全集中寫得最完整的作品,我覺得非〈詩人〉一首莫屬了:

詩人是神秘的蜘蛛
在宇宙黑暗的角落上
佈滿了心的網羅。
一切隱藏的悲哀
一切秘密的快樂
慣在角落上飛翔,
一觸動了心網,
便被詩人捉到了。

此詩精緻細密,核心意象橫空而出,本體喻體相去甚遠,難以理解,然後詩人像變魔術一樣,逐行將兩者拉近,直至讀者茅塞頓開;過程中不斷帶來閱讀上的驚喜,厲害非常。

但是,比起他用喻的能力,我更佩服詩人的視野和靈性深度。詩人一般愛歌頌青春,李聖華則深諳施洗約翰的智慧:他必興旺,我必衰微。」對信徒來說,「衰微」是一種境界,是接受人生有限、人性軟弱的謙卑。下面殘葉的幽麗也讓我深受感動:

我從園中擇得
一枝芙蓉葵,
供在花瓶中,
花葉一天比一天的蒼黃了,
然而這朵花還和園中的
一樣鮮紅。
這教()忘記了花朵
眷愛到殘葉幽麗

李聖華懂得欣賞和憐惜「衰微」的物事,因為流逝中的生命更顯珍貴,讓人更能對焦於全能者的永恆,另一詩〈欣賞〉同樣於衰敗之中洞悉救贖的真義:

不必留戀園裏美麗的花,
  只要細玩你道傍荊棘叢中的弱草,
不要幻想春天的花,
  只要深味你目前的秋葉。
上帝從弱草尋得愉快的報酬,
上帝從美淨的秋葉欣悉宇宙的默禱。

弱草和秋葉,誰會注視呢?能夠欣賞這一切的,只有完全無我的心靈。李聖華的這首詩洋溢著一種義無反顧的信任。詩人教我們細看的不是上帝的權能,而是祂降世為人,經歷卑微、貧窮、唾棄、歧視和破碎的事實。「以馬內利」,正是這種認同——不是俯視,不是命令,上帝是與我們同在。李聖華注視弱者的深情,正得著了基督的心。李聖華的優勢,又豈止於文風大膽呢?就讓我以下面這首短詩〈獻祭〉作結吧,它清楚告訴我們,耶和華是怎樣的上帝,而詩人又是個怎樣的人。

我在神座前把整個心獻與他,
他把頭垂下,並不接受我的禮物。

其後我的心靈被痛苦打碎了,
有如基督手中的餅被擘碎了。

我的心碎了,變成悲傷的小詩,
有時變成安慰的歌曲。

我把這破碎的心,像基督般
把擘開的餅分贈給他的兄弟。

於是神撫摸著我的頭髮,說,
「我的孩子我已悅納你整個的心了。

                       

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